今天其實是去圖書館領預約書的,但既然人都到圖書館了,不進去找些書感覺就像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啊。所以最後又背了一堆書回家。

今天意外在圖書館拿了這本書---小傷疤  2013 05月才出版的書,很新,沒見過,我就在圖書館裡隨意地翻看。書才看沒兩頁,我的天啊,我差點要在圖書館哭了。

晚上臻的閱讀時間,我就刻意選了這三本給他看
P1110399  
這次 這三本,我就不拍內頁分享了,為什麼?  因為這三本 我覺得一定一定要自己看過才能感受作者想表達的意思。

小傷疤--整本用紅透了的顏色來貫穿整本書,與我觀念中傷心事物的顏色反差很大,但這顏色反而成為他最觸動人心的原因之一。
我晚上是特意找臻坐在我旁邊,我念給她聽的,臻聽完後說--
我鼻子好像有東西要流下來 而且酸酸的(她有點快哭了),而我念的時候 幾乎也是含著淚念的。

這是我為什麼會想多找其他不同國家繪本的原因。
之前常看日系或台灣的繪本,遇到類似的問題大多採比較迂迴 溫和或是間接的方式寫故事給小朋友。

(其實從今晚兩套書就發現明顯的不同,內容談的其實是相似的主題,但看書的封面就可以知道差別在哪  上面那本可以用色大膽誇張  但日系的就明顯地採用溫暖的色系)

但小傷疤--這本不同,法國的繪本,作者直接而殘忍的要你正面去面對這問題。面對失去母親的痛, 你可以選擇不哭,可以選擇不聽,選擇不去看其他事物,不願其他事物沖淡了你對他的記憶,故意保留可以想起至親的方法,但...有一天 她的氣味會不見,你們熟悉的生活方式會改變,你該怎麼面對身體的傷,心理的痛。

最終你將知道,生命終將流逝,但卻可永存於心。傷痛會慢慢過去,傷口會慢慢結痂癒合,就像書中孩子腳上的小傷疤。
我知道這種痛 沒有經歷過的人  應該是沒辦法體會的,所以我也不說我可以真正了解書中孩子有多難過,但我接收到了作者想表達的痛與傷。所以我想哭了,所以我難過了,所以我也跟著經歷了一場關於孩子心裡的掙扎。不高調談要怎麼理性,談孩子面對這事情會任性會生氣會不解,但也談該面對該度過該好好過日子。

很特別的書,真的推薦給大家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狐狸的電話亭
這本應該很多人都看過了,感動千千萬萬的人啊~~ 後來還出了繪本版,但其實內容與文字版的幾乎相同 只差在多了些溫柔的圖畫。
也是本讓人落淚的書。

兩相對照,這本真的就如我說的走日系溫暖路線,淚中還是會帶著點堅強的笑,一直到故事的最後還是有小小的溫暖 小小的感動。

當然...這種書籍  對孩子來說  比較適合(雖然故事還是但點現實的殘酷)

今天這三本書  非常推薦給大家,真的很值得一看


P1110399 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謝琪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